1.EMBA招生簡章在哪下載?或報名?+

本校招生簡章會公開在中興大學招生資訊網,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及境外生。EMBA屬於碩士班分類中的碩士在職專班,此連結下,有招生簡章、填寫報名資料等重要連結。

EMBA招生內容則詳閱招生簡章中,招生系所名稱為高階經理人班-聯招群高階經人理人班-企業領袖組。最新年度的招生簡章(明年9月入學),通常於今年10月中旬公布,11月底至12月中上旬進行網路報名。建議可參考去年度招生簡章,提前準備所需文件。

最新簡章公告後,請留意以下3個篇幅:
  1. 報考EMBA所需準備文件
  2. 重要日程表
  3. 網路報名流程

兩岸台商組、越南台商組、越南農業專班,則屬於碩士班分類中的境外碩士在職專班,最新招生簡章通常於3月公布,並於4月至6月進行網路報名,若順利錄取,則為當年度9月入學新生。

2.EMBA報考資格及規定是?+

學歷資格
  • 國內外大專院校各學系畢業並獲學士學位 (*或副學士,且離校3年以上)
  • 或符合教育部訂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第5,6,7條)

工作年資
  • 報考聯招群、兩岸台商組、越南台商組、越南農業專班,累計工作年資至少3年以上。(無特殊規定)
  • 報考企業領袖組,累計工作年資至少6年以上,且另有特殊規定
  (1) 企業規模達三千萬以上之負責人。
  (2) 上市櫃或相當規模公司總經理以上之高階主管或重要管理層。
  (3) 在專業領域上具有相當影響力或對國家、社會、人類福祉有具體卓越貢獻者,經招生委員會審查通過者。

若您有意報考,但對報考資格有疑問,歡迎您聯繫我們進一步確認。

3.EMBA要唸多久?畢業學分是多少?學費是多少?+

EMBA學生大多數都於2年(4學期)完成學業,最長可以唸5年。

EMBA各組畢業學分(含6學分碩士論文)分別:
  • 企業領袖組38學分
  • 聯招群48學分
  • 兩岸台商組38學分
  • 越南台商組39學分
  • 越南農業專班32學分

EMBA學費分為學雜費及學分費。學雜費每學期約1萬1千元,學分費則依各組當學期實際選課學分收費:
  • 企業領袖組每學分2萬元
  • 聯招群每學分9千元
  • 兩岸台商組每學分1萬4千元
  • 越南台商組每學分1萬2千元
  • 越南農業專班課每學分1萬4千元

4.EMBA有哪些課程?上課地點?時間?+

EMBA各組課程可以參考網站選單中的招生課程
 
組別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企業領袖組 中興大學社管大樓4樓 隔週五、六 09:10-18:00
聯招群 中興大學社管大樓3、4樓 二至五19:15-21:55、六09:10-16:00;
依實際選修課程時間上課
兩岸台商組 中國上海市 週六、日上課(每月2-3週次)
越南台商組 越南平陽省胡志明市
越南農業專班 越南林同省

註:實際上課時間依當學期排課為準。

5.EMBA有英文門檻?或英文授課嗎?+

EMBA目前並未規定畢業需滿足特定英語能力指標。

EMBA授課以中文授課為主,課程教材內容中的特定專有名詞,則會有中英文並存,少部分課程則可能會因為企業參訪或邀請演講,而以英語作為溝通。

6.EMBA聯招群各組有差別嗎?+

聯招群中有企管、財金、會管、行銷與科健等5組,專業課程設計取向各有不同,很難三言兩語就描述清楚,可以從網站選單中:招生課程/聯招群(課程安排),利用Google搜尋課程關鍵字+經理人,例如「動態競爭 經理人」來了解不同組別或不同專業課程差異。

因為聯招群的課程多元,降低組別間的限制,也僅規定「錄取組別的專業課程至少要選修3門」,在滿足畢業條件門檻下,有5門選修課程可以自由分配,依自身興趣或需求,選修聯招群其他組別專業課程,相當具有彈性。

除了專業課程上課時,該組別的人數較多外,其他多數課程都是聯招群各組混合上課,並不太會有組別差異。

最明確的差別之處:畢業時,中文畢業證書上會印有組別名稱,授予學位都是商學碩士,並無差別。

7.EMBA畢業文憑是?和管理學院碩士班畢業有不同嗎?+

本校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EMBA)畢業授予商學碩士

和管理學院碩士班畢業授予的學位一樣,差別是在上課時間、學費以及教師授課內容偏重。

8.EMBA為什麼要修經濟學、統計學或會計學?+

EMBA畢業學位為商學碩士,而在商學領域內的基礎必修科目,即為經濟學、統計學和會計學。

若您大學時,或專科四年級、專科五年級時,未有修過,並不會影響招生報名。若順利錄取,僅需在二年級畢業前,完成補修即可。

若有修過,請依規定申請免修即可,詳細規定請見下載專區(修業法規):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學分抵免施行細則

9.EMBA有其他就讀管道嗎?+

EMBA除了每年固定的招生外,若對EMBA課程感興趣,有意先修1~2課程,可以參考隨班附讀或學分班等途徑 (*無學籍,非正式學生)

隨班附讀為本校為提供社會人士對有興趣或有需要的課程申請修習學分,透過隨班附讀可與在學生一同上課,詳情請見招生課程中的聯招群(隨班附讀)頁面。

學分班與隨班附讀性質相同,但學分班是因應特定課程在學生修課人數太多,而另外開班授課,即與在學生分開授課。若有開課訊息,於當年度7月及來年1月會於網頁公告受理報名。

若順利錄取成為EMBA新生,無論是隨班附讀或學分班,所修得的課程學分都可以申請抵免。(*上限為21學分)

10.EMBA聯招群志願順序是?5組都要填?錄取規則是?+

EMBA聯招群為5組聯合招生之簡稱,5組分別是企業管理組、財務金融組、會計與管理決策組、行銷組、科技創新與健康管理組等。

報考聯招群,只需繳交1次報名費,就可填寫5組志願順序,於網路報名期間,可依個人志向或報考策略,調整組別志願順序。網路報名結束後,不得修改志願序。

聯招群各組為獨立評分,分別依各組書面審查(第一階段)分數排序,擇優進入面試(第二階段)。一、二階段分數依加權比例相加,即為總成績。最後,依各組志願順序及各組總成績擇優分發錄取,並保留高志願序備取資格

若您對文字說明有疑問,歡迎您參加招生說明會,或聯繫我們進一步說明。

11.可以"同時"報考EMBA企業領袖組、EMBA聯招群?+

若您符合企業領袖組及聯招群報考資格,可以"同時"報考,請分別上網報名及繳交報名費。

若您是"同時"報考本校其他系所,請記得確認面試日期是否錯開,如果時間衝突,請自行負責,不得要求退費。

若"同時"錄取,請擇一報到。

12.學歷證明文件要提供哪些?+

提供最高學歷即可。

若畢業證書遺失,請回母校申請補發。
若為境外學歷(國外、大陸、港澳),請務必同時提供境外大學同等學力切結書(詳簡章附表)。
若順利錄取,報到時均需驗證正本,境外學歷則另須繳驗完成驗印或採認之正式學歷相關證件。

請留意:網路報名時,系統上需填列報考資格及畢業學校,請與上傳之畢業證書一致。

註:對學歷資格或境外學歷認證有疑問,歡迎進一步來電確認。

13.如何申請工作年資證明?+

工作年資證明(或服務證明),一般可以透過2個途徑申請:
  • 勞保投保資料表
  1. 到勞保局臨櫃申請
  2. 透過自然人憑證申請
  • 服務公司開立
  1. 現職公司服務滿3年,向目前服務單位申請
  2. 現職未滿3年,除檢附目前服務年資證明外,須再填寫提供工作經歷證明表(詳簡章附表),並檢附其他工作之年資證明

註:報考企業領袖組工作年資累計至少需6年,聯招群工作年資累計至少需3年。

14.資料檢核表在哪下載?+

資料檢核表已提供在下載專區(招生報名),檔案內頁分為3個部分:
  1. 個人資料同意書
  2. 資料檢核表
  3. 個人簡歷

因資料檢核表內容有包含身分證明文件,依法須請考生填列個人資料同意書。

資料檢核表是提醒考生再次確認資料是否有完整上傳,同時以利EMBA辦公室快速核對考生個人資料及了解工作背景。此外,若考生不想大篇幅描述個人經歷及規劃,可改以個人簡歷替代,這只是除了自傳、讀書計畫之外,另外提供的一個選項;若空白或未使用,可刪除頁面。

請留意:因系統只接受1個PDF檔,若是不同檔案,請先進行合併,再做上傳。

15.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是指?+

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一般常見的有:
 
  1. 任職機構企業資料:部分中小企業營業內容、認證或獲獎紀錄。
  2. 自傳、讀書計畫或工作心得:內容多數會包含報考動機。
  3. 專業證書或證照
  4. 個人獲獎紀錄
  5. 個人作品

有助於考生錄取的文件都可以上傳。

請留意:因系統只接受1個PDF檔,若有不同類型,建議先利用Word或PowerPoint整理齊全,再另存成PDF檔上傳。

16.推薦函有固定格式嗎?適合找誰寫?+

推薦函非必繳資料,無固定格式。

EMBA參考格式已提供在下載專區(招生報名),另外校方也有提供一參考格式(詳簡章附表)。

推薦人不限,考生認為有助於錄取皆可,一般常見有:
  1. 公司負責人或主管
  2. 本校師長或EMBA校友
  3. 工作領域相關專業之知名人士
  4. 社會賢達

請留意:網路報名時,請於系統「推薦函資訊設定」區塊進行推薦人資訊填寫(至多3名),由報名系統發送通知至推薦人E-MAIL,請推薦人於規定期限內,將推薦函上傳至報名系統。報名截止後,系統將關閉推薦函上傳功能。

若您對文字說明有疑問,歡迎您參加招生說明會,或聯繫我們進一步說明。

17.準備審查資料時,有特別需要留意的細節嗎?+

考生所上傳的資料經EMBA辦公室彙整後,都是交由各組招生委員進行個別審查。

以下細節,僅供考生參考:
 
  1. 紙本文件資料以掃描為首選,手機拍照常見模糊、陰影、角度歪斜或方向錯誤,造成瀏覽不便。
  2. 若有表格需填寫,建議以電腦繕打為首先,若手寫,請務必字跡工整。
  3. 企業資料、自傳、讀書計畫或工作心得等文件,建議內容簡單扼要,條列式重點或圖表化,有助於留下印象。

另外,提醒考生留意換位思考:
 
  1. 您有意報考EMBA,要如何表示現在是成為中興EMBA學生最佳時機?
  2. 您若身為比賽評審,希望選手提供給您萬言書?或資料完整的企畫書?

18.課程如何安排才理想?+

聯招群的選課是由學生自行選課,因此會有多元組合,可以先參考網站選單中:招生課程/聯招群(課程安排)

必修課程是每位學生都要選,其中只有「研究方法」是需要在一年級上學期每周六上午固定上課。

選課課程可以分成核心、專業與共同3種屬性:
  1. 核心:至少選修4門
  2. 專業:錄取組別專業至少選修3門
  3. 核心、選修、共同累計12

上述所提課程1門課為3學分,即每周要上3小時,一學期要上18周。

聯招群課程安排時間為周二~五19:15~21:55,周六9:10~12:00、13:10~16:00,共6個時段可選擇或安排課程。

規劃2年(4學期)畢業,每學期平均只需要選修3門課程,即僅需要3個平日晚上或1個周六加上1個平日晚上。

以上都不包含暑假另外有開設課程,有機會可以選修1~2門課程。

因為從職場下班後,重新回歸校園,建議在入學的第一個學期,課程不要安排過多,而需要撰寫碩士論文的二年級下學期,則建議至少能夠保有1~2門課,可以固定到校學習,有助論文寫作。

一般而言,影響EMBA修課的原因,都非課程因素,多是開會出差或事業忙碌,導致特定時段無法修課,再加上需兼顧家庭生活,甚或還有社交聚會等,要如何從中妥善、均衡安排,也是身為EMBA學生的重大挑戰之一。

19.校園無線網路如何使用?+

NCHU WIFI 登入方式

帳號:學號,首碼5請改成w
網域:@mail.nchu.edu.tw
密碼:同興大入口

詳細使用方式或細節,請見計資中心網頁

請留意:新生務必先變更興大入口預設密碼,才能順利使用。

20.校園內有學生餐廳嗎?+

校園內,部分建築物內有進駐商家,大多數集中在圓廳餐廳,網頁中另有商家營業時間、菜單及優惠。

註:中興學生請出示證件(學生證)享有優惠。

21.2年一定要畢業嗎?無法上課怎麼辦?+

2年(4學期)畢業是規劃,非硬性規定,大多數人也都能如期在2年畢業。

但EMBA最長可以念5年(10學期)。

如果因個人、工作、家庭或經濟等其他因素,無法註冊選課,也有2年(4學期)可以申請休學。

若為育嬰或兵役等因素,也可辦理休學,但不計入2年限制之中。

22.可以轉組嗎?+

無法轉組。

EMBA設立之初,各組是獨立申請創設,因此無法內部申請轉組。

若真有此需求,只能重考

若此期間有修課,有取得學分,再次錄取後,學分可抵免。

23.畢業後,如何申請汽車通行證?+

畢業校友通行證申請,改以線上申請,請下載安裝興大校友APP,詳情請見本校校友中心

24.EMBA校友會是?中興大學校友總會是?兩者有不同嗎?+

EMBA校友會主要任務是服務EMBA校友及支持EMBA舉辦之活動,同時也會定期舉辦講座或音樂活動,提供有入會的學長姊免費參加。

中興大學校友總會主要任務在於服務全校各系所校友會及校友(包含EMBA),並全力協助學校及各學院舉辦各式活動。

(校友總會聯絡方式:0975-678130;服務時間:週一到週五9:00-17:00;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行政大樓5樓)

兩者是不同的單位,服務對象涵蓋範圍不同,在學期間或畢業後,都歡迎參與相關活動。

25.EMBA有博士班嗎?+

中興大學現階段沒有產業博士學位學程(D.B.A),但有一般管理哲學博士(Ph.D),例如財務金融學系、企業管理學系和科技管理研究所,每年3月中旬都會進行博士班(Ph.D)招生

D.B.A與Ph.D的最大不同點為課程設計與畢業條件規定,若以課程設計來說明,可以類比為E.M.B.A與M.B.A的差別,而若從畢業條件規定來說明,Ph.D為學術面向,一般會要求博士生需在特定期刊發表文章,D.B.A則因應各校另有規定。

註1:究竟什麼是「DBA」?它和Ph.D有什麼不同?
註2:DBA的理想與實踐

26.超EMBA企業領袖班是?如何報名?+

超EMBA企業領袖班由本校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主辦,提供業界人士持續進修需求,有意了解課程內容的畢業校友,請點選連結前往。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

感謝您蒞臨國立中興大學 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網站,關於您的個人隱私權,本網站絕對尊重並予以保護。當您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保護政策